首页/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 正文

潼关县财政局举办“财政大讲堂”第九期——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业务培训

来源:渭南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6-08 02:28

为进一步强化财会监督,完善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切实做好2022年度内部控制报告填报工作。6月7日下午,潼关县财政局举办会计实务面对面培训2,对加强财会监督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编报工作进行了专题辅导,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党委委员、副局长郭剑主持,全县共计 141 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授课老师围绕加强财会监督、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内控报告编报要求以及编报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强调了2022年度内控编制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结合编报操作系统就编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易错点进行了重点讲解,进一步深化了参训人员对做好财会监督和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风险防控意识和化解能力,为全县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郭剑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加强内控建设的重要意义。要强化单位负责人财会监督和内部控制的主体责任,积极服务预算绩效管理、政府过紧日子、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等中心工作。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内部财会监督机制和内部控制体系。二是明确内控报告编制要求,重点关注报告内容是否完整、数据间勾稽关系是否正确、佐证资料是否按要求上传等,确保内部控制报告数据完整准确。

下一步,财政局将紧紧围绕省市“三个年”行动的部署要求,继续把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报告编报水平作为推进干部能力作风提升重要抓手,持续组织开展财会业务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全县财务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供稿:王鹏  审核:郭剑)